头部

连州市博物馆举办《广东状元》图片展


来源:连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:2024-02-01 16:49:08 字体大小: 浏览次数:-


       由广东省流动博物馆、广州鲁迅纪念馆主办,连州市博物馆承办的我们的节日·春节——《广东状元》图片展,于近日在连州市博物馆一楼展览厅开展。

       状元是指中国古代科举考试中,殿试考取第一名的人。中状元者号称“大魁天下”,是科举考试中的最高荣誉。为让广大群众认识了解状元科举文化,近距离接触历史名人,感受从古到今文化生生不息的力量,连州市博物馆通过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引进《广东状元》图片展。

       据连州市博物馆馆长卢俊锋介绍,本展览主要是介绍从隋朝到清朝,广东省在科举考试中状元的人物及其事迹,按照科举分科举仕的原则主要分为文状元和武状元。其中隋唐时期的文状元为莫宣卿;唐末至宋的文状元有简文会、张镇孙;明清时期的文状元有:伦文叙、林大钦、黄士俊、庄有恭、林召棠、梁耀枢等六人,武状元有朱可贞、林德镛、李威光、黄仁勇、姚大宁等五人。

       展览不仅是回顾广东状元的人生轨迹,展示广东状元的功绩,更为弘扬尊师重教的光荣传统,为当下人才培养机制提供借鉴。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梳理这方面的传统文化资源。本次展览至3月31日结束,欢迎市民、学生、游客参观。


footer底部